本文章引用自此

=====

婦女產前中醫藥調理之一般觀念


謝佳蓉 醫師


    當得知“有喜”的第一天開始,大部分媽媽興奮喜悅之餘,便開始有點擔心:小寶寶是否能夠安然地成長,健康地生下來;以及我是否能夠順利地度過懷胎十月,若有不舒服是否可以服藥,是否需要中藥安胎...等等。


    身為母親真的是不容易地,在傳統地觀念裡女人就是得懷孕、生子,在歷經懷胎、分娩、產後照顧幼兒的重責大任大部分仍得一肩挑的情形下,“坐享其成”的父親 真的是很難體會其中的辛苦。產前媽媽的情緒很重要,亦屬胎教之一,請爸爸們多多體諒、照顧和幫忙,生下的寶寶也會更為聰明、樂觀和開朗。


產前哪些疾病可以服用中藥,中藥是否安全,媽媽是否需要進補,以及是否需要吃“十三味”來安胎...等等,是很多懷孕的媽媽關心的問題,以下就個人的瞭解敘述於後,也請爸爸們一起來關心!



一、產前哪些疾病可以使用中藥調理?


    原則上產前的任何疾病或不適都可以使用中藥調理。包括妊娠惡阻(妊娠嘔吐)、妊娠腹痛、胎漏或胎動不安(先兆流產)、小產、滑胎(習慣性流產)、妊娠水腫、感冒、咳嗽、皮膚炎、高血壓、蛋白尿...等等。


    但是最好先經西醫婦產科的確診後,再來服用中藥調理。有些比較嚴重的問題,如脅迫性流產、妊娠高血壓綜合症(習稱妊娠毒血症)、合併甲狀腺功能亢進症、前置胎盤、胎位不正...等,則須配合西醫的治療與密切觀察。



二、孕婦使用中藥安全嗎?


    很多婦女會問:「我懷孕,吃這個中藥安全嗎?」事實上,並不是所有的中藥皆可以使用於孕婦,如屬於峻下逐水藥的甘遂、大戟、芫花,屬於破氣破血的水蛭、三 稜、地鱉蟲,本身就有毒性的全蠍、蜈蚣、巴豆等皆禁用,屬於活血藥如紅花等亦須慎用。但這些藥僅屬於少部分,且臨床不常使用。就大部份的中藥而言是十分安 全的,選擇合格的中醫師會適當的選用。



三、妊娠嘔吐可以使用中藥治療嗎?


    妊娠後6~12週左右,出現頭暈厭食,惡心嘔吐,或食入即吐,體倦懈怠等證者,中醫稱為妊娠惡阻(謂其惡心而阻其飲食)。是妊娠早期常見的害喜現象。若惡心嘔吐嚴重,反覆發作,或持續日久,不僅孕婦情緒深受影響,且可出現身體消瘦,甚至影響胎兒的發育。


中醫運用健脾胃、袪痰濕的中藥,如橘皮竹茹湯或香砂六君子湯等加減治療,臨床療效是相當的良好。



四、孕婦可以吃人參進補嗎?


    人參名列百補之王,一向深受國人青睞。為了滿足「一人吃兩人補」的需要,不少長輩會鼓勵孕婦,不時喝碗參湯或以人參燉雞來進補。事實上在中醫臨床上,我們只有在氣虛的情況下,才使用人參。

例如體質虛弱的孕婦,出現少量陰道出血、腰酸或下腹隱痛,有流產可能時,可以人參配合補氣固攝中藥,往往可收到很好的安胎效果;或當妊娠嘔吐厲害,孕婦身體虛弱時,可以人參配合健脾胃藥物調理,很快便可改善。


    但是對於某些實熱體質的孕婦,或懷孕後期的孕婦一般體質偏熱,屬於中醫的血熱或陰虛火旺體質,此時如果濫服溫熱補品(如人參),確有可能助火動胎,加重妊 娠不適症狀。另外妊娠後期,部分孕婦有下肢水腫情況,有的甚至出現妊娠毒血症(高血壓、水腫和蛋白尿),此時服用人參不得法,有可能升高血壓;且人參有抗 利尿作用,對於水腫患者亦不利。因此,懷孕後期服食人參,弊多利少,必須慎重。

另外,服用人參時,因人參種類甚多,如高麗參、吉林參、黨參、粉光參、太子參..等等,有一般所謂的「溫補」、「平補」、「涼補」之不同,應視體質來選擇。



伍、孕婦需要服用“十三味”嗎?


    十三味即是「安胎飲」,或稱「保產無憂散」,乃由當歸、川芎、白芍、黃耆、菟絲子、厚朴、艾葉、川貝母、羌活、荊芥、枳殼、生薑、甘草等十三味藥組成。其在本省民間流傳頗廣,不少孕婦只是聽說它有保胎功效,就自行到中藥房配服幾帖以求安心。


    事實上此方藥物以理氣活血為主,其適應證應為氣滯血瘀。古今醫家在防治胎漏、胎動不安或滑產等病,一般是經由健脾固腎、滋陰清熱、補養氣血等法,來達到固攝胎元、防止流產的目的,其習用藥物與此方不同。


    此方於古書上之記載,主要用於胎位不正和難產不下。它的安胎保胎功效,應是建立在糾正胎位或難產催生的基礎之上,而不是可供一般懷孕婦女預防流產、早產之用。用之不當甚至可能導致流產。因此,我們不認為此方可做為懷孕婦女「有病治病、無病保胎」的通用方。


至於此方的使用時機,當為懷孕30週以上,有胎位不正,考慮可能發生難產情況時服用,並可配合膝胸臥式及改變睡姿來幫助胎位轉正。



陸、中醫如何保胎安胎?


    基本上,懷孕的媽媽如果懷孕過程順利,無任何身體上的不舒服,我是不建議無謂服藥來保胎安胎的。平時注意飲食,不要過度勞累,生活正常,心情開朗,還有先生要體貼,才是最重要的。


    如果發生有妊娠腹痛、胎漏(陰道出血)、胎動不安等情況時,可以服用中藥來安胎。安胎的中藥,如上所述,一般以健脾補腎、滋陰清熱或補養氣血等方法為主。 常用方劑有壽胎丸、保陰煎、泰山磐石飲等,常用藥物有菟絲子、桑寄生、續斷、杜仲、阿膠、生地、黃耆、白朮、白芍、黃芩、黃柏、枸杞..等等。但仍須針對 每個不同的病因病證來考量用藥,切記決沒有一個方子可以適用於每個人來安胎的,宜給醫生處方治療為宜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a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