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文章引用自此

=======

安胎藥

一帖安胎藥 母子保平安?

傳統保產無憂散安胎,流傳民間已久但最好仍由中醫師辨證選擇處方使用

傳統民間觀念上,婦女一懷孕,就先到中藥舖,抓幾帖「安胎藥」來補補身子,一方面預防胎兒早產或流產,一方面在臨產前幫助生產順利,「安胎」對孕婦而言果真如此必要?孕婦服了安胎藥,就能使母子均安、生產順利?

台北市立和平醫院中醫部醫師劉桂蘭指出,民間常用的安胎處方,就是俗稱「十三太保方」的保產無憂方,是由當歸、川芎、白芍、黃耆、厚朴、羌 活、菟絲子、川貝母、枳殼、荊芥穗、生薑和艾葉所組成;這付傳統固有成方常被民間視為安胎妙藥,從懷孕初期到臨產階段都適用,不過,一般孕婦如未經辨證, 自行以保產無憂散安胎,可能因症狀不同,而未能達到預期的效用。

劉桂蘭表示,一般而言,懷孕初期的三個月內,較容易出現滑胎等流產先兆,孕婦可能出現腰痠、腹痛等胎動不安的現象,此時最好經由中醫師診斷、辨證之後,再以適合的處方調養。基本上,有流產跡象的孕婦多為腎虛、氣血虛弱、血熱等體質,或因跌仆損傷所導致。


流產先兆也分證型

孕婦最忌跌倒損傷

從中醫婦科的角度來看,腎虛型的孕婦可能在懷孕初期出現少量出血,出血的情形為色淡紅或淡暗色,質清稀,並出現腰痠、腹墜痛的症狀;全身性症狀則為 頭暈、耳鳴、頻尿、夜尿多,舌苔淡白,脈沈滑尺弱。劉桂蘭指出,腎虛之孕婦可能出現習慣性流產,也是流產婦中比例最高者,這類體質的孕婦適合以壽胎丸作為 安胎處方。

氣血虛弱之孕婦也可能出現少量出血,出血色淡、質稀薄,腰痠、腹痛,腹部有重墜感的流產先兆;且平常有容易疲倦、臉色蒼白、心悸、氣短、舌質淡色、舌苔薄白,脈細滑的全身性症狀,聖愈湯是適合此類孕婦服用的安胎良方。

若孕婦出現顏色鮮紅或紫紅的少許出血,出血質稠黏,且產生胎動不安、腰腹重墜感,則屬血熱證型;這類孕婦的全身症狀為心煩不安、口燥咽乾、手足心發熱,舌質紅、少苔,脈弦滑數,則須以保陰煎作為保胎處方,預防流產發生。

造成流產的最危險因素是孕婦跌倒損傷。孕婦如發生妊娠外傷,易出現腰痠、腹部脹墜感及出血的情形;其他全身症狀則包括舌質暗色,有瘀點或瘀 斑,脈滑無力等症狀,桂枝茯苓散是常用的調治處方。劉桂蘭說明,跌仆損傷最易造成完全性流產,必須特別謹慎觀察出血量、顏色及質的變化,如出現大量出血或 血塊,則必須以活血通經的藥材,作墮胎的準備。

另外,孕婦常因荷爾蒙的變化,引起反胃、食欲不振等症狀,此時可在食物中加入生薑,以溫胃、散寒,紓解這類懷孕期間的害喜現象;至於腹痛、嘔吐、妊娠頭痛、腰痠等胎前症狀,也必須視孕婦的體質、症狀分別予以安胎,並非單以一味處方即可全然適用。

現代醫學看安胎

補充黃體素未必有效

台安醫院婦產科陳思銘表示,現代婦產科醫師通常以黃體素治療孕婦的流產先兆,但是,根據週產期醫學會統計,孕婦因缺乏黃體素而導致流產先兆的比例並不高,補充黃體素未必均可達到安胎作用,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孕婦臥床休息。

陳思銘表示,孕婦最好在產前即測量是否有黃體素不足的情形,懷孕階段如有流產現象,則可適時補充黃體素,但根據統計,孕婦發生流產,有五成 以上為基因因素,部分則因荷爾蒙變化所致,另有部分孕婦在懷孕早期發生子宮收縮的現象,可能為細菌感染所致,此時則必須使用抗生素,才能妥善預防流產發 生,過去的婦產科醫師大多會予具流產跡象的孕婦服用黃體素,但效果未必如預期良好。

根據近代免疫學方法的統計發現,受精卵未著床前的流產機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以上, 即使著床後,流產的比例也達百分之五十;另外, 約有四分之一的孕婦會出現早期出血情形,其中又有四分之一孕婦的出血為病態, 但孕婦出血可能因子宮前、後傾等因素,未排出體外,而由子宮自行吸收, 孕婦本身未必有自覺症狀出現。


至於懷孕末期的流產徵兆,可能導致胎兒早產, 此時須以放鬆子宮平滑肌的藥物來控制胎動現象,不過, 這類藥物久服可能產生心跳加快、心悸、肺水腫、氣短等副作用, 使用時須慎重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a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